1cdc8f126fb069f5504de08b3ec2cf53

 

 640_4b6705578d98b23341d7266d24bccf32

 a2c59d15  

4142da02f66642a68b2b773a39f6d33e

 6cbc1beeafbf0401e97e1494acbb0829

 151016_yuzu2-e1445960264304      

  羽生結弦(Yuzuru Hanyu)接連打破紀錄,每次看各國解說員播報時,可以感受到震撼和驚嘆,不只一次在播報時問「他是吃什麼長大的?」「為沒有看到的人感到遺憾」,俄羅斯觀眾說他是冰上的天才,能看到他滑冰真是太榮幸了,俄羅斯體育記者說「體育界有些選手被稱為“世界的偉人”他們是全人類共同的寶貝,羽生選手在我們俄羅斯人眼裡就是全世界的偉人,他代表了花滑界。」

  紀錄是鐵錚錚的,從打破世界紀錄開始談起,2013年12月6日,19歲的羽生在福岡國際滑冰聯盟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,短曲項目以99.84分打破世界紀錄,奪得金牌。

  2014年2月14日,羽生奪得冬季奧運花式滑冰(男單)金牌,他以101.45分再次打破自己創下的短曲分數紀錄,同時,歷史上是第一個在此項目拿到破百分的選手(金氏世界紀錄)。羽生也是第一個奪得冬季奧運花式滑冰(男單)金牌的亞洲人。

  在2013-2014的賽季中,羽生獲得世界花滑大賽總決賽、冬奧、世錦賽三項冠軍,繼2002年俄羅斯的亞古金後,史上第二位在同一賽季實現大滿貫冠軍的男子選手。

  2014年,羽生在ISU的花式滑冰大獎賽第三站中國站,開始了他的新賽季,然而11月8日賽前熱身中,與中國選手閆涵相撞受傷,傷勢不輕,他表示「大丈夫、死ぬまで(沒問題,我到死也會滑)。」包紮後上場比賽,摔倒五次,仍獲得亞軍。由於身體狀況不佳因此缺席頒獎,提早回到日本治療。根據維基百科針對這段時期的描述:

因為國際滑冰聯盟花式滑冰大獎賽中國站受傷休息了三週,練習後,決定參加國際滑冰聯盟花式滑冰大獎賽日本站,比較結果為第四位,本賽季以總排名第六順位進入國際滑冰總會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,最終拿以總分288.16下冠軍並再度刷新個人的賽季記錄。12月25日-28日舉行的日本花式滑冰錦標賽以總分286.86三連霸。然而,羽生由於在賽中感到強烈腹痛,賽後檢查發現患有罕見的「臍尿管殘餘症」,進行腹部手術後,進行長達一個半月的靜養。恢復上冰不久後,不幸又扭傷腳踝,再度休息兩周。

  因為中國站受傷帶來後遺症,除了身體的傷,短期間也無法輕易抹去心理恐懼,在與松岡修造的訪談中,羽生談到因為恐懼感,明明旁邊沒人也總是看著後面滑冰,這段時間的沮喪,讓他第一次和父母提出想棄賽(NHK盃)的想法,不過羽生仍在休養三周後,參與ISU的NHK盃(日本站)並拿到第四名,在本賽季以總排名第六順位勉強擠進FINAL,並克服比賽累積的心理影響,在12月25日-28日舉行的總決賽(GPF)中,達成三連霸。緊接著又因為手術和腳踝扭傷進行休養,身體還沒完全恢復,就赴上海參與3月28日的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,雖然短曲開場四周跳發生失誤,仍以完美發揮獲得最高分95.20,並以排名第一進入長曲項目,然而在長曲開場的兩個四周跳均失誤,因此獲得175.88分,以總分271.08分敗給同門師兄Javier Fernández(哈維爾·費南德茲)取得亞軍。(備註1)

  總的來看,在2014-2015賽季中,羽生除了受到中國站受傷的影響,身體狀況也不佳,心理和身體都受到了影響,可謂是跌宕不平的賽季,儘管如此,在4月16日的花滑世界團體賽中,羽生仍拿下了個人短曲及長曲項目男單第一,為日本隊贏得24分,最終獲得團體銅牌。在表演滑中,羽生以零失誤的完美表現跳出了4Lo(備註2)畫下本賽季句點。這個賽季波折不斷,考驗羽生身為選手在心理素質和身體狀態上的調整能力,他的滑冰才華雖已無庸置疑,但這時期迎面而來的各種狀況也讓人憂心;然而,整個滑冰界都沒有預料到的是,我們即將迎來滑冰史上全新的一頁,時間來到2015年11月27日,GP日本站長野舉辦的的NHK盃。

  在這場比賽中,羽生用完美表現和紀錄一舉震驚世界,創造新的滑冰史。於短曲項目中,加入兩個四周跳,挑戰新難度,並漂亮的完成挑戰。改變長曲(自由滑)曲目,採用《陰陽師》原聲剪輯,表現日本傳統風格,節奏不快但相當有力道。為此,羽生還請教演出安倍晴明一角的野村萬齋,如何理解音樂內涵,並透過動作將音樂表現出來。

 

日本NHK花式滑冰大賽
短曲:https://goo.gl/ZARngI


野村萬齋教學:  http://dai.ly/x6fp0fx

 

 


自由滑:https://goo.gl/0vhT2G

  羽生在短曲項目中,以106.33的高分打破自己在冬奧會上創造的短曲記錄;在次日11月28日的長曲比賽中,他完美的完成每一個跳躍並展現出高超演技,獲得了從未出現過的216.07(技術分TechnicalMerit-118.87 +藝術分Presentation-97.20 )的長曲項目高分,改寫了原本由加拿大華裔好手陳偉群於2013年11月在花樣滑冰大獎賽法國站創下的世界記錄196.75分(技術分100.25 +藝術分96.50),並整整提高了19.32分。

  本場比賽同時打破三項世界紀錄,包含短曲分數、長曲分數及總分。322.40的總分和原本的世界紀錄相較,大幅提高了27.13分。羽生正式將世界男子花滑帶入了總分突破三百分的時代,是滑冰歷史上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位,這是載入花滑歷史的一天。

  針對這場連破紀錄的比賽,日本女子花滑選手淺田真央說「有如神助的表現,讓人看不清他能進化到哪一個程度。」日本已退役的前男單花滑選手織田信成在場觀賽,他表示「這麼高難度的曲式,長短曲加起來共五次四周跳、三次3A(3周半),他以高水準,高完成度去演繹出來,加上旋轉、步法也得到最高評價,而且帶有藝術性,真的是異次元的表現。也許人一生只能遇到一次這麼完美的表現。」

  松岡修造隨後在11月30日的訪談時忍不住對著羽生說「看你破三百很高興,但是,怎麼不慢慢來呢?接下來你還想怎麼樣呢?」羽生笑著說「我當時看到分數也有這種感覺,現在的我超越不了這個分數啦。」

  言猶在耳,但卻僅僅在兩周之後,2015年ISU花式滑冰年終大獎賽總決賽,於12月13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進行男子單人滑比賽。羽生再度刷新自由滑(長曲)比賽的得分紀錄(219.48分),加上短曲的分數(110.95分)之後,以330.43分的破紀錄高分拿下金牌,達成年終賽3連霸的成就。

2015-ISU短曲 https://youtu.be/v7zTbR3z5_w

2015-ISU長曲 https://youtu.be/muZD0zBYQGU

  整套長曲節目裡,羽生在開場的後內結環4周單跳、後外點冰4周單跳,3周半接2周連跳以及最後的步伐都得到評審滿分肯定。裁判一共給他25個滿分(10分),最後得到219.48分(技術分120.92,藝術分98.56),總分330.43,再度打破自己所創的男子單人滑短節目、自由滑和總分的3項史上最高分紀錄。

  看羽生結弦滑冰,就會忘記這是比賽,有幸能看到,就像是上天賜予的禮物。2015GPF-FS西語的2位解說員說:「舉重若輕宛如飛翔,他好像都不是用腳在滑。即使是不喜歡花滑從來沒看過的人也會愛上他跳躍的樣子。這個小朋友是吃什麼長大的啊。我為那些錯過這一幕的人感到遺憾。」日本節目不斷用「異次元」來形容羽生達到的滑冰境界,無法以任何形容詞描述之。

  修長的身型滑冰或許是天生的優勢,但血一般的努力和堅持,談到滑冰時的氣魄和不妥協,這傢伙是用生命在守護花滑啊。一位網友說,大概只有英文進步的速度可以讓人覺得他是普通人類吧。

  滑冰自1908年正式載入冬奧,至今100多年,這樣的天才降生在日本,讓滑冰開啟出不同於以往的新境界。其實不用懂花式滑冰,不用了解什麼是長曲、短曲、旋轉、跳躍、轉體、分數怎麼計算,都不用懂,看他滑一次就可以了。

 

備註1:本段感謝羽生結弦台灣粉絲專頁版主及版友Chenan Chen提供建議補充內容。

備註2:2016年9月30日羽生在加拿大秋季國際經典賽中完成「後外四周跳Quadruple  Loop Jump 」動作,獲得國際滑冰聯合會認證,成為史上首位在比賽中完美完成這項動作的選手。

資料來源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41209 掙扎與決斷 https://goo.gl/NhNiwv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51130 前無古人的突破300分 https://goo.gl/eT4fuF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51214 再創世界紀錄 http://goo.gl/OLzUZ3

特別說明:謝謝羽生結弦 Yuzuru Hanyu Taiwanese FanPage版主的轉貼,在花滑的世界裡我只是胎兒等級,但因為很感動,本來只是想寫短短觀後感,不小心寫成那麼長一篇,謝謝大家提供的意見,如有侵權或不正確之處,請留言告知,謝謝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